close
食物,草酸,牛奶,吸收率,血清

提問: 關于補鈣 問題補充: 我的女朋友不能吃海產品,不能吃牛羊肉,不能吃奶制品,請問除了吃鈣片之外最好怎樣補鈣啊?在此送上100,希望大家能給我出個主意!謝謝!2008-08-25 19:05 她的右手大臂的肌肉在放松時會時不時跳動,我在網上查了,說是有可能是缺鈣。我以前跟她說過讓她去查,她不肯,說是沒問題的。所以我想回學校了我給她吃點鈣片和有針對性地吃些食物給她補補看。呵呵... 医师解答: 你女朋友補鈣的食物,我建議早上喝豆漿,或芝麻糊;中午,晚間用豆制品做菜,如豆腐,素雞,漿皮等;蔬菜類雖含鈣,但因草酸含量較高,形成草酸鈣不易吸收,因此,我建議你每天還應補充‘鈣爾奇’一片。推薦一文,供你參考:哪些食物含鈣較多?   兒童缺鈣主要從癥狀及體征即可判斷出來(如上所述),化驗指標如血清鈣、血清鈣磷乘積、血清堿性磷酸酶等以及X光均可作為評價鈣營養狀況的輔助指標。一旦確診兒童缺鈣,那么首選食物補鈣。 選擇食物補鈣應考慮兩方面的問題,一是食物中鈣的含量,另一是鈣的吸收率。食物中的鈣能否被腸道吸收受一些因素影響,其中有些因素對鈣的吸收有利,可促進鈣的吸收,有些因素則不利于吸收。維生素D是促進鈣吸收的主要因素,因此在補鈣的同時應補充適量維生素D,多曬太陽是補充維生素D最廉價而有效的方法,因此兒童每日應保證至少一小時戶外活動,不要長時間待在家里看電視或玩游戲;此外奶中(母乳和牛乳)的乳糖和膳食蛋白質供給充足也有利于鈣的吸收。至于不利于鈣吸收的因素主要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如谷類及豆類外皮中含有植酸,與鈣可結合成不溶性物質,使鈣的吸收率降低;一些蔬菜如菠菜、莧菜、冬筍、茭白等含草酸多,也不利于鈣的吸收。 含鈣豐富的食物中以牛奶為最佳,不僅因為牛奶含量高,而且主要是牛奶中的鈣極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每100毫升牛奶中含鈣約120毫克,因此每天喝一袋牛奶(300毫升),即可補充360毫克鈣,約占推薦攝入量的1/2。海產品中如蝦皮、小魚干、紫菜、海帶等均是富含鈣的食物;豆制品如黃豆、黑豆、豆腐、豆腐絲、豆腐干等含鈣量也比較多;芝麻醬也是一種富鈣食物。但由于以上食物有可能大量攝入,因此其鈣的營養學價值還是遠差于牛奶。各種綠葉菜也是我國膳食中鈣的主要來源,但由于草酸含量高而使鈣的吸收率較差。 因此,為了兒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關注鈣營養,關注喝奶問題! 作者:北京大學營養與食品衛生系 朱文麗 博    來源:中健網·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ol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